新闻详情
依法“问政”凸显监督魅力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4-09-17 21:06:48    文字:【】【】【

   如果说由“电视问政” 到“ 广场问政”商南县在媒体掀起了不小的轰动,那么身为监督“一府两院” 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主体的人大及其常委会是不是就没有作为了呢?近年来,商南县人大常委会用积极探索和大胆实践给出了答案。从《监督法》出台前的“述职评议”到“专项工作评议”,综合运用视察、调查、检查、审议等多种监督手段,以其法律依据充分,工作制度健全,操作程序规范,社会效果明显的优势,展现出独特的魅力,赢得了社会的赞誉。

问政对象——民意定

   评议哪项工作?评议哪个部门?常委会按照修订后的《商南县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两院”开展工作评议的办法》的规定,主要通过“四个渠道”确定:一是每年初由常委会领导带队,深入全县各镇广泛收集人大代表和广大干部群众对全县工作的看法,初步筛查出意见和问题较多的部门。二是选择一至两个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部门作为当年工作评议的重点。三是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难点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的部门作为评议的重点。四是通过每年的人代会上对各部门工作进行综合测评的结果,把测评结果较差部门作为评议对象。通过以上途经筛查后,由相关工委拿出初步意见,经主任会议讨论,交常委会集体决定后,并列入常委会工作要点,报经县委批准执行。2011年换届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共对扶贫、民政、交通等16个县政府组成部门的工作开展了评议。

问政内容——代表点

   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谁来管?县财政部门如何扭转我县财政困局?我县群众文化“三馆一院”地址选在哪,什么时间启动建设?这是2014年商南县人大常委会评议扶贫、财政和文广工作时,代表委员在评议大会上“点穴式”提问的一部分。

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评议工作实现了三大转变。一是目标明确,重点更突出。我们坚持了评出干劲、评出动力、促进工作、促进发展的工作目标。突出把被评议部门在贯彻法律法规以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依法行政、围绕服务大局、依法履行部门职责、加强自身建设等情况作为工作评议的重要内容。二是上下联动,视察更深入。为使评议更能真实反映部门工作,我们采取县镇联动的方式,让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服务对象积极参与。通过走访调查、查阅资料、察看现场、召开座谈会、开展民主测评和民意调查等形式,对被评议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历时2个月的调查了解,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三是开好大会,评议更务实。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评视察议报告力求朴实,报告内容原则控制在2000字以内,谈成绩要客观简练,摆问题要有理有据,提建议力要确保落实。

   评议大会上,被评议部门遭遇“点穴式”提问,这在该县评议过程中是不多见的。一位部门负责人在评议后感慨到:“没想到人大代表对我们的工作这么了解,问题提的这么准,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

问政效果——集体决

   “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是评议大会结束时,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评议对象进行无记名投票测评的三种结果,测评结果当场公布,并以文件形式印发,报县委及相关部门备案。对在评议中,多数委员对被评议部门的工作报告意见较大、测评为基本满意的,该部门列为整改对象。测评为不满意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将予以通报,并建议县委调整其主要负责人的职务。与此同时,常委会还坚持既管评,又管改的原则,对在评议会上,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常委会评议意见,交部门整改落实。常委会将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对整改不力、屡查屡犯的问题和部门,常委会将依法采取询问或质询,责令限期整改到位,确保人大评议的实效性和权威性。自换届以来,被评议的16个部门中,有2名部门主要负责人被调整了工作岗位。

   随着工作评议的深入开展,在全县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县委肯定县人大开展的这项工作是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的一种综合性的、有效的监督形式。县政府认为是依法对政府工作的检阅,更是对政府部门执政能力、执政水平、执政成果的检查和督促。参与评议座谈会的群众说:“让我们普通百姓直接对部门提意见,说明人大重视我们老百姓的声音,拉近了我们与干部的距离。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脚注信息
Copyright 2013-2017 版权所有 陕西省商南县人大常委会
地址:商南县环城东路106号 电 话:0914-6325095 陕ICP备20240350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