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商南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药监局工作的评议意见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2-11-15 20:53:01    文字:【】【】【

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评议了汪功强局长作的《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县药监局能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领导班子团结和谐,工作思路清晰,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快速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经评议,县药监局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

      一是专业技术人员匮乏,人员素质差参不齐,执法水平亟待提升;二是监管保障能力不足,基层基础建设还很薄弱;

      三是宣传不够深入,存在重县城轻农村,重集镇轻边远山区的现象,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意识不高;四是食品药品检测设备缺乏,监管手段落后。

      根据以上存在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如下评议意见

      (一)加强监管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监管水平。县药监局要深入学习《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大力开展药品食品、医疗器械等案件稽查的技能培训,准确把握餐饮服务、药品销售、保健及化妆品监管要求。积极组织稽查人员到省、市参加专业知识学习培训,增强责任意识,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监管能力和办案水平,努力建设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良、行动快捷的食品药品监管执法队伍。

      (二)加强监管体系建设,构建食品药品安全长效机制。县药监局要积极发挥“食安办”牵头单位和综合协调作用,充分认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管制度和工作目标,进一步明晰食安委各成员单位的职权和责任,落实好镇级政府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严格执行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加强日常监管,将执法人员向基层一线充实,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对于城区重点餐饮、药品销售单位要保证每月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有重要活动的,要随时作好检查检测;对镇辖区域人员集中餐饮场所、村卫生所、药店每季度检查一次;对于边远山村的饮食服务和医疗单位,每年至少开展两次以上检查,检查的覆盖面达到100%。要强化联合监管,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预警机制和防控体系建设,形成协调统一的监管合力,努力实现各监管环节无缝衔接,防止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意识。要加强食品药品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特别是加大对农村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的食品药品安全意识,普及安全常识,增强消费者识假、辩假能力,引导群众健康消费、合理饮食用药。加强对食品药品服务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增强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提高从业服务水平。扩大监管部门职能职责的宣传,完善举报投诉等各项制度,充分发挥社会的监督作用,加大查处案件的曝光力度,形成政府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良好局面,营造良好饮食用药氛围。

      (四)加强执法装备建设,提高监管保障能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重大,点多面广线长,关乎长远。县药监局要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机制,引进检测技术人才,改善执法装备和检测设施,整合检测资源,提高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的水平。要进一步完善药品“两网”,食品“三网”建设,有效发挥监管网络的作用,全力确保全县人民饮食用药安全。

      请县药监局务于2012年11月15日、12月15日前分别将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书面报人大常委会。


                           商南县人大常委会

                            2012年10月30日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脚注信息
Copyright 2013-2017 版权所有 陕西省商南县人大常委会
地址:商南县环城东路106号 电 话:0914-6325095 陕ICP备20240350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