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关于我县畜牧产业发展情况的视察调研报告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09-10-28 20:49:21    文字:【】【】【

2009年10月28日在商南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商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张天敏


县人大常委会:
      为了促进我县畜牧产业稳步健康发展,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9月23日至25日,县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组先后深入到城关、富水、青山、白浪和过凤楼等乡镇的4个种猪场、4个养猪场、2个养羊场、1个养鸡场、1个养殖科技示范园、1个生猪养殖小区、1个肉牛养殖基地进行实地视察调研。同时,视察调研组还召开不同层面座谈会,听取了县畜牧局和有关乡镇关于畜牧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通过视察调研,比较全面地了解了全县畜牧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和存在问题。现将视察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县畜牧产业发展现状
      近几年来,县政府始终把发展畜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紧紧围绕市场变化,通过政策驱动、科技推动、市场拉动,大力发展畜牧产业。受政策扶持和市场价格拉动的共同影响,我县畜牧产业呈现出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效益大幅提高、后劲明显增强的良好态势。
      1、生猪产业发展情况。生猪板块建设以城关、富水、青山、试马、清油、过凤楼等乡镇为重点,按照集中连片、板块发展、区域带动的发展思路,通过千头以上规模养殖场建设、万头以上养猪小区建设、良种繁育场建设,引导农民由传统分散型养殖、粗放型经营向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方向转变。截止2009年8月底,全县猪存栏11.9万头、出栏12.2万头,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19%和81%;同比分别增长48.7%和4.3%。全县生猪规模养殖户达到165户,规模养猪生产比重达到 20%以上。其中,存栏1000头以上的纯种猪扩繁场 1个(富水荣昌良种繁育场),存栏600头的二元母猪繁育场2 个( 任家沟玉生畜牧有限公司、青山农发标准化种猪场),2000头以上规模育肥场10 个( 青山太华、新惠、爱超,试马富民、江河源,富水力虎、志勇、兰草沟、福民、万象),年出栏1000头以上的商品猪规模养殖场5个(富水玫瑰、农场,过凤楼白玉,清油河龙武、张涛),标准化万头生猪示范村5个(青山村、桑树村、王家楼村、王家庄村、白玉沟村 ),万头养猪示范园区1个(永利牧业生态园),万头二元母猪商品代繁育场3个(城关镇绿源、富水镇西河、试马镇八龙)。
      2、肉牛产业发展情况。近几年,农户肉牛养殖积极性有所提高。肉牛板块建设以白浪、清油、过凤楼等乡镇为重点,商品牛在全县出栏比重达到50% 左右。截止今年8月底,全县牛存栏0.89万头,出栏0.48万头,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74%和123%;同比分别增长63%和6.8%。过凤楼镇牛存栏已达1100头,出栏280头;白浪镇已发展养牛大户6户,牛存栏600头,出栏300头。白浪镇地坪村曹正林2008年10月投资60余万元建成一个120头肉牛养殖基地,年可实现产值80余万元。
      3、养羊产业发展情况。我县养羊大多采用“舍饲+放养”的养殖模式,有效降低了羊的发病率,提高了养殖效益,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商品羊板块以白浪、湘河、过凤楼、太吉河等乡镇为重点,优质肉羊在全县出栏比重达到80% 以上。截止2009年8月底,全县羊存栏3.03万只、出栏商品羊3.29万只,分别完成年度计划179%和164%;同比分别增长51.4%和10.7%。白浪镇目前已发展养羊大户22户,羊存栏达3000只,其中存栏百只以上的大户5户;该镇农民曹应美1996年开始养羊,从当初的5只发展到目前的150只,养羊年收入可达3万元以上。过凤楼镇目前羊存栏2063只,出栏1783只。该镇农民丰选兵2008年5月建羊舍8间600余平方米,引进良种奶山羊120只,08年出栏45只,实现利润2万多元。
      4、家禽产业发展情况。家禽板块以城关、富水、青山、白浪等乡镇为重点,建成家禽类养殖小区9个,发展家禽养殖大户205户,规模家禽养殖大户饲养量占全县总量的65%。截止2009年8月底,全县存栏家禽108万只,出栏74.48万只, 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27%和106%;同比分别增长44.7%和9.8%;禽蛋产量达0.65万吨,同比增长20.5%。青山乡今年新发展3000只以上的养鸡专业户12户,建成养鸡小区3个,组建养鸡产业协会4个,全乡鸡存栏达12万只。富水镇发展规模养鸡大户66户,改建、新建1000只以上标准化养鸡场38个,养鸡示范园3个,存栏鸡达18万只。
      二、畜牧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
      一是大力宣传畜牧法律法规,为全县畜牧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近几年,先后举办专题培训班20场次、培训3200人次,举办广播电视专题讲座3 期,出动宣传车巡回乡镇宣传60场次,印发宣传资料1万余册,较好地宣传了《畜牧法》、《动物防疫法》、《兽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收到了较好效果。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畜牧法》,推进了畜牧产业化经营,提高了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今年以来,县政府及主管部门在大力推广正大标准化建设、生态养猪模式、引导和支持畜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生猪产业的同时,结合生态资源,积极发展草食节粮型家畜,提高了畜禽产品市场竞争力。广泛开展了技术推广和服务,使笼养鸡、土种鸡规模散养、暖棚养畜、瘦肉型猪饲养、正大标准化养猪、肉牛肉羊异地短期育肥、饲草饲料青贮氨化等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畜牧养殖效益明显提高。高度重视畜禽养殖场的档案管理,逐步规范了种畜禽生产秩序。积极探索养殖业污染治理的途径和方法,鼓励农民利用生物技术和沼气技术发展生态养殖、绿色养殖、科学养殖和健康养殖,使零散养殖逐步向养殖小区、园区集中。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动物防疫法》,不断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畜禽产品的质量安全和畜牧业的健康发展。近年来,县政府不断加强畜牧工作投入,配备防疫设备600件(套),储备防疫物资2000件(套),其中为乡镇配备冰箱16台、冷藏包166个。同时,健全了县、乡(镇)、村三级防控网络,完善了动物防疫工作机制。坚持以春秋两季防疫为主、常年补针为辅的方式,做到常年免疫,月月补针、补标、补档,使猪瘟、猪高致病性蓝耳病、鸡新城疫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在动物检疫方面,狠抓了肉品市场检疫、产地检疫和公路运输检疫,为确保全县肉食品安全做出了积极努力。
      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兽药管理条例》,对兽药经营、诊疗实行行政许可制度,严格办证程序,完善管理制度,打击各种违法行为,使我县兽药饲料市场经营秩序逐步走上规范。
      三、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
      去年以来,县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发展生猪的扶持政策,有力地促进了我县畜牧业的发展。一是全面落实兑现国家能繁母猪补贴和保险,按照“见户主、见耳标、见公示榜、见防疫记录”的要求,逐头登记、逐户签订合同,通过“一折通”方式每头能繁母猪补贴100元,并全面开展了能繁母猪保险工作。二是县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畜牧产业突破发展的意见》,从2008年起,每年拿出200万元支持畜牧业发展。县畜牧局和县财政局联合下发了《畜牧业发展以奖代补资金兑现办法》,按照圈舍标准化、品种优良化、防疫规范化、环境环保化的要求,对全县的养殖大场大户进行逐乡(镇)、逐村、逐户检查验收,验收合格并在一定范围公示后,即全额兑现到位。2008年将兑现以奖代补资金259户110.9万元,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发展养殖业的积极性。三是认真管好用好中省财政支持现代农业生猪项目资金。县政府先后制定了《商南县财政支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生猪产业项目检查验收办法》和《生猪产业项目考核办法》等,加强对项目建设和项目资金的管理,确保了生猪产业项目建设资金专款专用,使项目建设质量得到有效保障。2008年中省财政支持我县现代农业生猪项目资金375万元,截止今年8月底已兑现落实 38户260万元,最大户是富水镇的荣昌生猪良种繁育场 ,规模为养纯种猪1000头,兑现资金为30万元;最小户兑现1万元,平均每户为6.84万元。2009年争取该项目资金500万元,计划建设规模育肥场20个、万头养猪示范园区2个、二元母猪繁育场5个,截止8月底,完成进度50%。
      四、畜牧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县畜牧产业的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产业化程度低,科技含量不高。整体上看,我县畜牧产业的科技含量还不高,技术推广体系还不健全,农民科学养殖的能力还不强,粗饲料秸秆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目前,全县的畜牧养殖仍是以农村散养为主,规模化养殖比重偏低,没有形成完善的科学饲养管理体制,饲养、管理、防疫、治疗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动物疫情防控能力不强,畜牧养殖风险居高不下。从疾病角度看,当前养殖环境不容乐观,表现为老病未除,新病不断,混合感染或继发感染严重,广大养殖业主反映现在畜禽越来越难养,这在养猪方面表现尤为突出。特别是由于广大散养户和小型养猪场饲养条件差、管理不到位、对防疫工作重视不够,造成一些疫病时有发生,加之猪贩子的利诱,一定时期一些地方整个村庄的猪都被卖完,严重挫伤了农民养猪的积极性,影响了畜牧业的发展。
      三是畜禽结构仍不够优化,产业发展后劲不足。我县畜禽饲养量虽然每年都有一定幅度增长,但没有实现有效向上突破,特别是肉牛、肉羊产业层次较低,规模较小,发展速度比较缓慢。
      四是龙头企业数量不多,规模不大,带动力不强。现在多数龙头企业还处在自身积累的发展阶段,还有相当一部分正在建设的过程中,受自身实力等因素的影响,与其他养殖户的联系仍处于一种松散状态,在出现市场波动和其它风险时,难以发挥支撑和保障作用。另外,我县生猪定点屠宰尚未到位,私屠滥宰现象比较突出,甚至有人把商南称为全市病猪死猪的集散地,加之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力量薄弱,目前我县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非常明显。
      五是融资困难,资金不足严重制约产业化进一步发展。受多种因素影响,规模养殖建设成本、生产成本明显增加,标准化养100头猪或标准化养5000只鸡都需要投资10万元,圈养100头牛需要投资30万元,圈养100只羊需要投资7.5 万元,众多农户想搞规模养殖,却苦于资金不足而难以实现。当前,金融信贷门槛高、程序繁、额度小、用款周期短,农民可用于贷款抵押的物品有限,贷款难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
      五、几点建议
      为把我县畜牧产业持续做大做强,使之成为我县农村经济的主导、农业生产的支柱、农民增收的主渠道,现提以下建议:
      一要进一步加大领导工作力度,营造浓厚发展氛围。全县要以实施现代农业生猪产业项目为重点,以创建百万头生猪大县为目标,建立畜禽养殖大户联系点制度,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办点、联系重点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联系的示范村、示范组、示范户建立档案,跟踪服务,力求实效。
      二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和引导力度,逐步形成健全而有连续性的优惠政策。畜牧、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生猪产业项目资金的争取力度,力争每年达到1000万元以上,对生猪生产基地、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畜牧市场建设等给予重点扶持;金融部门要对规模生产经营户在金融信贷上给予倾斜,适当降低贷款门槛,丰富抵押物品内容,方便农民贷款,解决畜牧产业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有关部门要进一步修订完善畜牧以奖代补资金的使用管理办法,简化兑付程序,提高兑现速度,真正发挥其鼓励引导作用。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各项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农民的知晓率,有效调动农民发展养殖业的积极性;要更加重视养殖业的污染问题,把规模养殖场建设、园区建设同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合理定点,尽量将养殖场建在离人群居住、河边路边较远的沟沟岔岔里,鼓励农民发展生态养殖、环保养殖;要继续优化畜牧产业发展环境,在道路、电力、土地、资金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对畜牧小区和养殖基地建设给予倾斜,对在畜牧产业发展中涌现出来的龙头企业以及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适当的奖励。
      三要进一步加大畜牧科技推广力度,不断提高畜牧生产水平。要鼓励科技人员到畜牧生产第一线,开展技术承包、入股、示范、培训、咨询和兴办服务实体。支持畜牧科技推广机构和科技人员创办、领办科技示范园、示范场,鼓励有贡献的科技人员先富起来。 要广泛开展畜禽养殖技术的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畜牧养殖能人,促进畜牧科技全面进步,使全县畜禽养殖业科技水平明显提高,畜牧业生产水平进一步增强。
      四要要进一步加大动物防疫工作力度,保障人畜健康。要牢固树立“防疫就是增效,少死就是增收”的观点,摒弃等待观望和侥幸心理,组织好每年的春防、秋防、高温季节消毒灭源工作和每月补防工作,提高防疫密度,扩大防疫覆盖面,使主要疫病防疫密度达到100%。特别是要加强对规模养殖大户的防疫知识培训,尽可能保证每个养殖大户有一名专职防疫人员,加强防疫力量,确保防疫工作取得实效。要尽快落实畜禽定点屠宰,加强畜禽检疫工作力度,全面推行免疫标识制度,使所有上市交易、屠宰、出入县境的畜禽全部达到一证一标。
      五要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发展特色经济,建设优势产业。各乡镇要本着优化资源配置,因地制宜地选择1—2个养殖产业作为发展一村一品的主攻方向,切实抓好畜禽养殖小区、园区和示范村、示范场建设,吸引分散农户进入小区集中饲养,进一步加大畜牧产业化经营力度,力图形成区域化、基地化、规模化、专业化生产格局;要积极适应市场和消费的变化,在做大做强生猪产业的同时,积极发展肉牛、肉羊、蛋鸡及其它特色产业,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切实提高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
      六要进一步完善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管,努力解决少数人以项目套资金和想发展无资金的问题,严防“光有圈舍、没有畜禽,光有规模、没有效益”的现象发生,确保项目资金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脚注信息
Copyright 2013-2017 版权所有 陕西省商南县人大常委会
地址:商南县环城东路106号 电 话:0914-6325095 陕ICP备20240350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