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完善“三个机制” 做实人大信访工作
作者:高丽    发布于:2014-03-21 00:25:39    文字:【】【】【

      近年来,商南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坚持抓信访、保稳定、促发展的原则。把信访工作作为人大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创新工作形式,健全完善“三个机制”,做实人大信访工作,及时有效地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密切了人大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树立人大信访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一、健全完善信访协调机制,形成信访工作合力。加强协调沟通是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前提,县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及时构建并充分发挥了信访组织网络的作用,形成了“内部齐动、左右联动、上下互动”的信访工作格局,共同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一是”内部齐动”。加强与人大各委办科的沟通协调,立足人大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各委、办履职监督作用。对信访案件涉及的各委、办工作联系单位,强化委、办督促作用。各委、办在深入基层调查调研中,积极走访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注意收集突出矛盾和信访案件。二是“横向联动”。加强和“一府两院”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开展信息交流、定期分析、联合督办等活动,形成信访工作合力,并对涉及多个部门的疑难信访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制定措施、共同协商解决。三是“上下互动”。加强与上下级人大信访部门及人大代表的沟通协调,特别是对一些重大的信访件,坚持上下互通情况或商定转交办理意见,是案件督办工作做到上通下达。同时,建立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信访情况季度分析通报制度,及时交流做好信访工作的经验做法,通报信访工作情况,分析信访动态,督办有关信访案件,研究重大疑难案件的处理办法及措施等,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有力地推动了一批重点、热点、难点信访事项的解决。如2012年5月份,试马镇上访群众孙某多次到县人大上访,反映被本村一名原任村干部(县人大代表)殴打,要求处理县人大代表,信访科了解了上访人反映的信访事项后,立即向常委会主要领导汇报,根据领导批示,成立了由信访科牵头,人大代表联络科配合,试马镇人大参与的调查协调小组,调查组深入到镇村,对该信访案件进行了全面调查了解,通过人事代表联络科及镇人大的密切配合,该信访案件得到了妥善处理,信访人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二、健全完善信访信息分析机制,更好地为常委会履职服务。把信访信息综合分析作为发现问题的有效抓手,充分发挥信访的参谋助手作用,把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监督范围,使人大监督更能体现民意。首先,建立月统计季分析制度,制定信访工作电子台帐,做到一月一报表,一季度一分析,半年一总结。对来信来访工作做到情况清,底子明,为信访工作提供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其次,建立重要信息通报制度。编制《人大信访送阅件》,提升人大信访工作水平。送阅件主要报告季度人大信访情况分析,典型信访事例,重点、难点信访件的办理结果,以及阶段工作总结。充分发挥人大信访作用,注重对社情民意收集,重点信件分析,并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为常委会领导决策和开展监督工作提供参考依据。两年来,共撰写信访情况综合分析7篇,编发《送阅件》9期,撰写调研报告及经验材料12篇,其中2篇被《商洛人大》杂志刊登,6篇广播稿被商南电台采用,编发的10篇信息及调研文章,被国家及省市县人大网刊登。其中,今年6月13日撰写的通讯报道《陕西省人大调研组在商南县开展信访工作调研》被中国人大网采用.

      三、健全完善信访督办机制,务求信访工作实效。在信访工作中,我们坚持在重点案件上下功夫,在督办落实上做文章,力争做到信访案件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按照“归口办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创新督办形式,提高办结实效。对一般性的信访件,规定办理期限、反馈时限、答复时间,交有关职能部门办理;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案件,通过电话督办、上门督办、会议督办、通报督办等多种形式,加大督办力度;对一些全局性、苗头性、倾向性的信访事项,采取信访办理与人大监督相结合,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促进有关信访问题的有效解决。我县富水镇村民刘某因和兄弟为宅基发生纠纷,镇村多次调解,刘某不服,随后刘某上访到县人大。由于两家多次发生打架事件,积怨太深,刘某一时思想想不通,情绪非常激动,三天两头找人大。每次来,接待工作人员都是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通过讲道理、明法理,对其做大量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并多次与县法院、土管部门及镇包村干部座谈,了解情况,分析原因,制定措施,通过采取实地勘察、座谈了解、上门督办等方式,终于,这起长达两年之久的宅基纠纷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刘某给人大送来了一面锦旗以表感谢。两年来,我们共督办信访件135件,办结回复128件,办结回复率为95%。使一大批信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有效化解了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取得了良好效果。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脚注信息
Copyright 2013-2017 版权所有 陕西省商南县人大常委会
地址:商南县环城东路106号 电 话:0914-6325095 陕ICP备20240350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