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商南县教育体育局积极探索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新路子-“四项机制”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4-03-18 00:24:37    文字:【】【】【
      商南县教育体育局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了解社情民意、改进部门工作、促进科学决策的重要抓手,通过建立健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使代表建议的办复率、见面率和满意率逐年提高,取得良好效果。一是建立了承办工作机制。为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化,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确定专人办公,负责代表建议的组织、协调和督办。制定了《代表建议办理实施方案》,将建议逐一分解到分管领导和相关股室,明确工作责任、办理要求和办理时限,形成了一把手、分管领导和承办股室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二是实现了与代表沟通机制。办理前,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初步解决方案,采取现场见面、电话联系等方式,征询代表意见,形成最佳办理方案。办理中,及时向代表反馈办理进度,再次征求意见和建议,完善措施,抓好落实。办结后,由承办负责人和股室当面向代表送达复函,说明办理情况。代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重新研究解决,确保代表满意。三是规范了办理机制。该局严格执行代表建议接收登记、组织办理、办理答复、征询意见、总结报告的工作程序,明确各环节办理时限和质量,提高办理实效。答复函由股室起草、分管和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形成正式文件,及时送达代表,并报县人大备案接受监督。每年年底还开展“回头望”,查漏补缺,及时收集、整理档案资料,不断提高办理水平。四是创新了“上下联动”机制。严格落实“一把手”牵头协调制度,将办理过程由“自下而上”转变为“上下联动”,主要负责人亲自参与办理,亲自走访代表,亲自送达答复函,并将代表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拿在手上,一抓到底。在及时解决好建议所涉及具体问题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解决好类似问题。近3年来,该局共主办代表建议11件,已办结11件,办复率、见面率均达100%,满意率达95%,并连续3年被评为建议办理工作先进集体。涉及中小学校布点、县城幼儿园扩建、教师队伍建设等一批全县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建议得到较好落实。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脚注信息
Copyright 2013-2017 版权所有 陕西省商南县人大常委会
地址:商南县环城东路106号 电 话:0914-6325095 陕ICP备20240350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