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我当镇人大主席的几点体会
作者:陈小平    发布于:2015-01-21 23:31:30    文字:【】【】【
      几年来,我积极实践人大主席的工作岗位,努力实现角色转换,顺利地度过了职务变动“磨合期”。在从事人大工作的实践中,我深切感受到要当好人大主席必须“五个注重”。
      一、注重强化学习探索。我是从党委副书记到镇人大主席的,职务内涵不同,职责范围不同,工作方式也就不同。刚开始无所借鉴,手足无措,四顾茫然,举步维艰。后来我认真学习人大理论和有关法律法规,刻苦钻研人大业务,主动向同行老前辈拜师学艺,到友邻镇取经探宝,特别是利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例会的机会,观场观摩,用心揣摩,努力摸索人大工作的客观规律,把握法定职责,探索创新了“1116”工作思路,逐步完善人大工作的方式方法。
      二、注重强化党的领导。始终自觉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围绕党委的重要部署确定人大工作的重点,有力地推进党委决策的顺利实施。认真落实向党委请示汇报的制度,人大的年度工作要点、工作安排和监督活动等,都向党委请示或报告,自觉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推进人大工作,保证人大工作与党委工作合拍。我经常告诫自己,要时刻牢记自己是党员领导干部,是党推荐到人大来工作的,应当自觉贯彻党的意图,同时还要以自己的实际工作和人大法定的程序做好人大其他同志的工作。与此同时,我还告诫自己,我这个人大主席是广大人民群众通过人大代表一票一票选出来的,一定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坚持对党负责同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实践证明,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设,各项工作才能得到根本的保证。
      三、注重坚持群众路线。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忠实地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每一位人大代表在行使职权时,都要坚持群众观念和群众立场。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双包双促”精准扶贫活动作为代表联系选民的一个抓手,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镇人大和人大代表都积极参与,思想上受到了一次大容量、高密度、集中性的教育和洗礼,为今后在工作中进一步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监督提供了坚强保证。在“双包双促”精准扶贫活动中,要求每位县镇人大代表,包扶至少1户贫困户脱贫,为群众致富增收出主意想办法;对帮扶户确定一个产业发展项目,同时对涉及到农村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有效参与监督,确保政策落实,做到公开、公正、透明。
      四、注重强化依法办事观念。依照法定程序行使职权,是人大工作的基本要求。我们一方面注重对代表依法履职观念进行强化,特别是十八届四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全体代表都要认真研读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学习《决定》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五大原则、重点任务和法治建设的组织保障,领会精神实质,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另一方面,我们坚持每年对2个以上执法单位进行视察评议,为推动全镇民主法治进程提供有力保障。
      五、注重强化履职责任意识。我们通过培训、开展活动、代表小组建设等形式,加强对代表履职考核管理,进一步强化代表对“人大代表”这个职务的认识,不断增强代表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树立责任观念。也只有这样,才能在决定本镇重大事项,法律监督,组织代表视察和调查等工作中,避免走过场、搞形式,才能使各项工作扎实深入,取得成效,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脚注信息
Copyright 2013-2017 版权所有 陕西省商南县人大常委会
地址:商南县环城东路106号 电 话:0914-6325095 陕ICP备20240350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