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环保世纪行”助推商南农村“清洁工程”提速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3-10-30 23:48:19    文字:【】【】【

“林断山明竹隐墙,乱蝉衰草小池塘。”大文豪苏轼曾这样描绘过他心中的村野景色,虽有意境之美,却也带着一丝破败的感觉。长期以来,“脏、乱、差”是人们形容农村时的常用词语组合。但如今,在商南县的众多村庄,随着农村清洁工程的深入开展,村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10月中旬,笔者随由县人大常委会、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县环保局等单位组成的商南县环保世纪行活动组委会一行,深入县城关、清油河、试马、过风楼、金丝峡、湘河等6个镇部分村庄进行走访,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幅动静相宜的乡村美景图:宽阔平整的村道,干净整洁的院落,雅俗共赏的文化墙…… “环保世纪行”活动助推商南农村“清洁工程”提速,清洁工程让乡村越来越美丽。

近年来,商南县瞄准“国际花园城市”和省级生态示范县目标,坚持“三分建、七分管”的城镇建管理念,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与城镇规划建设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农家乐综合提升相结合,成立城镇管理办公室,启动了卫生示范镇创建活动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探索建立了重点村“户定点、组收集、村分类、镇运输处理”的集中处理模式,落实“科级领导包片、部门单位包段、工作责任到人”的责任管理制度,与临街门店业主、农家乐经营户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努力营造“人民家园人民管”的氛围,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大城管”格局,营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良好生活环境,构建“奇山秀水一幅画、城镇村落一体化”的特色城镇体系。

2011年,商南县被列入中央环保专项资金支持的农村生活垃圾整治整县推进的试点县,项目计划分3年对全县各镇全部实施生活垃圾综合整治。去年,县委、县政府争取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整治项目资金300万元,由县上统一集中采购,为清油河、试马、湘河等3个首批试点镇配备了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整治的设施设备。县上特设专地修建大型垃圾填埋场和工业污水排放监测机制,在镇中心区域和主要村庄内建造垃圾堆放池、垃圾屋和垃圾中转站,实行以奖代补,清除河道附近和道路两旁的厕所、猪圈,在居民房前屋后修建沼气池和集中污水处理池,在街道和居民小区内配备安装垃圾桶、垃圾运输车等并聘请保洁员,由各村委会直接监督,真正做到日常生活垃圾定时清运,通过改水改厕和环境整治以及绿化,彻底改变了脏、乱、差现象。

为使城市生活垃圾达到一次性无害化处理,有效改善城区市容环境卫生现状,商南县投资405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134亩、库容113.5万立方米、使用年限23年的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全县13个镇均建设了大小不一的垃圾填埋场,在机关院落、移民小区、学校、商业区设置了垃圾箱,固体生活垃圾得到科学清理。湘河镇建成的陕南移民小区近百户徽派建筑,统一规划,干净整洁,人们晚饭后在社区广场扭秧歌健身,其乐融融,无比幸福。目前,全县已建成5个镇级大型垃圾填埋场,投放垃圾清运三轮车22台,人力三轮车50台,转运大型车辆4台,铁质果皮箱680个,塑料垃圾桶1000个,建成垃圾收集屋18座。农村清洁工程全县覆盖。

来到湘河镇莲花街广场,映入眼底的是干净整洁的广场和街道,崭新的垃圾收集屋和铁质果皮箱已安放在广场周围及街道两旁并已正式投入使用。村民们高兴地告诉我们:“以前,大家都是垃圾随处放、随手丢,一刮风垃圾满天飞,有了这些果皮箱和垃圾收集屋,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垃圾没处放了!”“新建的垃圾填埋场起了很大的作用。虽然移民小区里都修通了水泥路,但小区里垃圾乱丢、路边乱搭乱建、环境脏乱差的状况一直没有多大改变,自从镇里建起垃圾池后,街道上马上就干净多了。”刚搬进清油河移民小区的村民们深有感触地说。

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是从1993年开始,商南县今年环保世纪行活动突出“碧水蓝天、绿色商南”的主题,主要针对该县辖区重点流域排污现状及治理情况、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实际,采取集中采访的形式,深入集中宣传环保正面典型,启发县域各大工矿企业环保意识和广大农民科学生产意识,监督有关部门认真履行环境保护职责,推动全县环保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脚注信息
Copyright 2013-2017 版权所有 陕西省商南县人大常委会
地址:商南县环城东路106号 电 话:0914-6325095 陕ICP备20240350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