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搭建平台 务实创新 不断提高镇人大工作规范化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7-12-27 14:37:19    文字:【】【】【

搭建平台  务实创新 不断提高镇人大工作规范化

商南县过风楼镇人大主席团

过风楼镇地处商南县城西南12公里,面积239平方公里,辖11个行政村,2个新型农村社区234个村民小组,6393户,2.3万人。现有人大代表 67人,其中市人大代表1人,县人大代表11人,镇人大代表55人,镇人大办专职工作人员2人。近年来,镇人大主席团在镇党委和上级人大的正确领导下,紧扣民生民主主题,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县镇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使“小机关”发挥“大能量”。特别是中央18号文件下发后,省里及时出台了贯彻落实意见,从体制机制各方面给我们“鼓劲撑腰”,大家都感到乡镇人大工作的春天来了,抓人大建设有了“底气”,抓人大工作有了“豪气”。今天,我结合四年镇人大工作的思考和实践,做一个简要汇报。

 一、搭建履职平台,让代表有“家”可回

“代表代表,散会就了”,这曾经是群众对乡镇人大代表的印象。人大代表就是要密切联系群众,否则为民代言就是一句空话。但在平时尤其是闭会期间,群众务农打工难得见到代表,代表也没有公共场所接待群众,代表和群众之间隔着一层“玻璃墙”。因此,我们在县人大直接指导下,在镇党委大力支持下,建立了“过风楼镇人大代表中心活动室”,做到“六有”:有固定场所、有牌子、有设施、有固定人员、有工作制度、有台账档案。同时,将55名乡镇人大代表分为3个代表活动小组,轮流回到“镇人大代表中心活动室”,在“家”中与选民面对面交流,打破了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玻璃墙”,使代表听得见群众的声音,群众看得见代表的身影。同时,对于收集到的问题,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梳理,作为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今年初,小栗园村有群众反映,一个生产组因缺少便民桥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接访的县代表在人代会上作为建议转交到县交通局,目前,该组的便民桥已经建成,解决了159名村民出行难的问题。村民们高兴地编了一句顺口溜:“代表代表,权力不小,依法履职,各方叫好”。

二、组织履职活动,让代表“有事可干”

乡镇人大没有常设机构,要发挥好职能作用,只靠每年人大会那一两天肯定是不行的,组织好闭会期间代表活动,让人大代表“有事可干”,就显得十分重要。这方面,我们主要抓了三件事。一是坚持“一年三问”。每年镇里人大会结束后,我们都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工作、重要事项,进行梳理汇总,组织人大代表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末问结果。这“一年三问”不仅“问”出了人大监督的权威,更有力推动了政府工作。二是坚持“民主评议”。政府工作干的怎么样,应该让人大代表来评价,这样政府有了压力,人大代表有了履职积极性。这方面工作,印象最深的是今年镇人大针对脱贫攻坚中的移民安置,危房改造等工作,对镇移民办和经济办开展工作评议。当时,镇人大没有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而是打破常规“开门搞评议”,通过广泛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立投诉热线等方式,把人民群众最接地气的意见原原本本端上了桌,使有关部门“红了脸”“出了汗”,迅速解决了移民安置、危房改造办理流程不规范等问题。实践证明,乡镇人大搞不搞工作评议,特别是对派驻在乡镇的站所评议不评议,效果完全两个样。三是坚持办好建议。办好代表建议就是对民意最好的回应,也会大大增强群众对代表的信任。因此,我们每年都挑选热点难点建议,交给党政主要领导领办。俗话说“老大难,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党政主要领导挂帅重点建议办理落实,有力推动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使全镇代表建议办结率稳定在100%。随着代表建议意见一件一件的落实,选民意愿一个一个的实现,人大代表进一步赢得了群众的尊重和赞誉,代表履职越来越有感觉,履职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三、强化履职培训,让代表履职有能力

客观说,乡镇人大代表来自田间地头,有的甚至是“大老粗”,虽然在群众中有威信、与群众联系紧密,但在履职能力上可能会有不足和欠缺。因此,帮助代表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为民代言的能力、依法履职的能力,是我们想的最多、干的最勤的工作。对此,我们注重从三个方面强化代表履职培训。一是组织代表“多看”。每季度组织代表视察调研,让他们切身感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大局意识、树立大局观念。二是组织代表“多听”。每年开展1-2次法律法规、党的基本理论和人大知识专题培训。培训内容既接地气、又很实用。三是组织代表“多想”。及时向代表寄送有关文件和学习资料,组织代表撰写学习心得和履职体会。目前,镇里人大代表基本实现全员轮训,代表们务农打工的双手,也能写好人大的“履职经”。

四、注重履职考评,让代表工作有压力

针对有的代表在选代表时很积极,一旦当选又不见人影、不好好履职的问题,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对代表履职的管理和考评。一方面,建立了代表履职档案。客观真实记录代表联系选民、参加培训和出席会议、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参加调研、视察以及代表小组活动等情况,这份档案就是代表交给群众的“成绩单”,作为评选优秀代表、连选连任的重要依据。结合建立履职档案,我们还开展了“四个一”活动,即:每位代表每年必须参加一次专题调研活动、参加一次接待选民活动、提出一条有价值的建议或意见、办好一件民生实事。另一方面,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县人大专门下发了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的实施意见,镇人大对述职形式、内容、方法步骤、结果运用等作了详细规定,每年安排近四分之一代表在原选区向选民口头或书面述职,并接受评议,做到一届内每位代表至少向选民述职1次。考评就是“指挥棒”,人大代表称不称职,履职档案有据可查、人民群众直接评价,有效激发了全镇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形成了争先进、比贡献、看成绩、展风采的履职氛围,镇里每次组织代表活动,以前经常请假的农民代表都踊跃参与,有时甚至需要分期分批安排,代表提交建议的数量和质量也实现了“双提升”。

总体而言,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兄弟乡镇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我们有信心把工作做的更好,这次会议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遇。我们一定会把会议精神带回去、把兄弟乡镇的好做法好经验带回去,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乡镇人大工作的更好发展继续努力!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脚注信息
Copyright 2013-2017 版权所有 陕西省商南县人大常委会
地址:商南县环城东路106号 电 话:0914-6325095 陕ICP备2024035044号-1